在PTT的八卦版上,偶爾會出現有關前靜宜大學及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發表議論的新聞,毫不意外,照PTT鄉民們的習慣,有關李家同的文章必定被大噓特噓,各種貶損他的言詞大舉出籠,簡單說就是把他冠上「嘴砲王」(只會說空話的人)的封號,連作家九把刀在今年9月20日的網誌中也隨意提到「我不曉得你們認識的九把刀,是什麼模樣(該不會以為我是李家同part2吧!)」來暗指李家同就是個嘴砲王。

李家同是不是嘴砲王這件事我不在意,他又不是我阿公,他被鄉民罵到臭頭對我也沒影響,但我感興趣的是究竟李家同是做了什麼、說了什麼,而能夠招致廣大網友排山倒海的批判,於是我進一步去了解這位老教授的言論……好吧我承認我沒有再去「進一步」了解,因為我本來就知道他平時講的大概是什麼,其實他平時的言論不外乎一些老生常談的東西,大抵不脫一般的阿爸阿母或恁老師常告誡你的事,例如要用功唸書、要加強基本技術、要好好讀英文、不用功的話會有多糟云云,尤其是讀英文這點,已成了他重點中的重點。以常理判斷,這些了無新意的東西聽一聽也就過去了,通常不會引起什麼漣漪或是反彈,但這位現任總統府資政、現在也還在教書的老教授,如今卻因為這些言論而淪為每個路過的鄉民都想酸上幾句、補上幾腳的人肉標靶,這究竟是什麼原因?

要說到這,就必須提到小說「魔戒」的譯者朱學恆,這位人稱「宅神」的知名部落客長期致力於嘲諷李家同的一切言行,非常顯然的,李家同佔了朱學恆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這點可從朱學恆的網誌中,提到李家同的文章數量看得出來,甚至連在噗浪(Plurk)上,朱學恆都將自己的暱稱取為「李家冋」,這點讓我想起1997年的電影「變臉」的預告片,片中飾演警官的約翰屈伏塔自言自語地敘述,他所追緝的罪犯尼可拉斯凱吉犯下多少罪行、多麼令人髮指,最後說道:「這些年來我監視他、追蹤他、研究他的每個動作,我知道他的每一個習慣、每一個臉部表情,我比他自己還要了解他,而現在,經過這些日子,我終於想出一個可以逮到他的方法,就是……(黑暗中,約翰屈伏塔臉部一轉,變成了尼可拉斯凱吉)……我把自己變成他。」是的,朱學恆已經做到了比李家同自己還要了解李家同,最後甚至把自己也變成了「李家冋」,整件事可說比他翻譯的「魔戒」還要神奇,在此也只能祝福朱學恆能早日將李家同明正典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