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多的人氣部落格當中,「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可說獨樹一格,這位格主常發表風格辛辣的批判性文章,對於所欲批判的對象總是不留情面地予以痛擊,雖然常引發爭議,但也讓部落格人氣居高不下。這位格主曾經以索尼的名號行走江湖,但自從他將自己的名片以及網誌留言功能給關閉以後,這名字已很少被提到,他本人也不再以索尼稱呼自己,為便於敘述,本文仍以索尼稱之。

索尼本名黃X楷,1984年生,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生,在此不寫出他的全名也是希望留他一條生路,不要讓他未來的病人在Google時找到這篇文章,也期盼他將來能成為一名好醫師,不過他在一篇批評那些久沒聯絡、一聯絡就是要賣保險或直銷的朋友的文章中是這麼寫道:「一個八百年沒聯絡的人,你對我的重要性真的等於零,說真的你就算在路邊急性心肌梗塞,我大概都不會幫你叫救護車……只因為你純粹對我而言就是一個沒有意義的人,跟地上一塊石頭不太有甚麼兩樣。」一個未來的醫師看到事不關己的路人倒下,不去做CPR就算了,連救護車都不會叫,看了讓人覺得觸目驚心。

索尼的文章特色包括崇洋、推崇名牌、炫耀英文、炫耀品味、歧視窮人、歧視中南部人、歧視台灣本土文化、覺得大家都是白痴、常流露出自認為是菁英份子的優越感、常寫一頓兩三千塊的食記且都說不貴,也不時明示或暗示他周遭的許多朋友、尤其是女友都出身富裕,讓人覺得他彷彿身處一般人難以接觸到的上流社會。他的文章偶爾也言之有物,但大部分都流於尖酸刻薄的嘲諷,茲舉幾句他的文章內容:

「之前我說大甲媽祖繞境的整場活動很落後,我現在再說一次,大甲媽祖繞境這整個活動真他媽落後的可以!事實上台灣的"民間信仰"整體而言就是一個落後的代表,因為信徒們可以容忍不學無術或者是黑道的廢物把持廟宇,你看看那些跳八家將七爺八爺的、當乩童的、當廟祝的都是些甚麼貨色吧,有名的幾間大廟,我敢說攤出來保證是一大筆糊塗帳。有人說台灣的廟會活動是文化傳統啊,外國人也都會來看的啊blah blah,廢話,如果你到非洲發現有些野蠻人正在舉行食人大典,還免費讓你看,並且保證不會把你吃掉也不會逼你吃人肉,你看不看?」

「昨天看到友人在fb貼了一張照片,是她從花旗大樓拍下去的統一阪急,滿坑滿谷的人都在排UNIQLO,當時還是上班時間呢。我一看到這照片只覺得,嗯,這些人真的很窮,一個UNIQLO就可以讓他們大太陽底下排隊,也證明這些人的時間真的很不值錢,要是我,這麼熱的天氣你就算UNIQLO要送我,我也不可能去排的。」

「昨天我女友家的司機幫他們搬一些東西……我說喔你們對他不錯耶,我女友說當然啊,我們對這些幫忙的人、佣人啊、司機啊等等都很好……想想其實我媽對佣人啊、樓下保全之類的也是很好……而且這些人還有一個更致命的特質,就是他們基本上屬於無產階級無所懼的那一群,你怕,他們不怕,因為他們甚麼都沒有……」

「要知道,像我們這種已經吃到刁了的客人,要讓我們覺得很驚豔的東西其實真的非常少……」

「昨天看一個人說得超好笑:雙B以下的那算車嗎?充其量只是裝了輪子的椅子吧。」

看到上面的文字,可以想見這位格主應該是個有著狂妄性格的有錢人,會寫出這種尖銳文字的人,想必也不在乎網友對他的攻訐,他自己也曾說過「當然,你若是要指著我的鼻子臭罵,我也不會反對」、「有的時候被別人在留言裡罵一罵還蠻開心的,畢竟有些真的是蠻有創意的。」

既然如此,那麼為什麼這個部落格在很久以前就已關閉留言功能?這也使得文章所引起的話題性及爭議性大減,早期還能讓大家在文章下方鬧哄哄地亂吵一通,讓文章越吵越熱,現在部落格已死寂一片,成為格主的一言堂,這當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在此為大家做個說明。

這個部落格之所以禁止網友留言,是由兩個事件接連引爆所造成的,第一個是格主索尼欠錢不還的事件被揭發。索尼不但在部落格持續發表爭議性文章,還在2009年1月19日時,在PTT上以不知名帳號發表了一篇引發眾怒的文章「[心得] 歐兔真的條件差的男生佔絕大多數!!」(註:歐兔指PTT的Alltogether版,此版用以聯誼交友),後來被查出po文者就是索尼,接著就有人po文揭發索尼在一年前欠了一萬多塊而死皮賴臉地拖欠的事蹟,文中只寫了一行字「時尚索尼是這樣來的」,接著將索尼與債主在三個多月間往來周旋的五十幾封信件串起來發表,內容可說曲折離奇、饒富趣味,在信中索尼走投無路的模樣,對照起他平日的嗆辣文字,極有戲劇效果,自此以後便不時有人會去部落格留言諷刺他欠錢不還,對此索尼不作任何回應,一陣子後他將留言設為強制隱藏,最後直接關閉留言功能,眼不見為淨,並且持續發表他的辛辣文章。

部落格的留言從強制隱藏到關閉留言,有第二件事起了推波助瀾的效果,就是索尼原本有一位可說肝膽相照的正妹朋友,後來因為一些變故而變成肝膽俱裂,之後他們的朋友圈中傳出了許多汙衊這位正妹的謠言,包括她曾與索尼上過床,之後正妹查出是索尼在散布謠言,便要求索尼要澄清謠言,索尼便發表一篇以「澄清XXX小姐的事情」為題的文章,內容寫得官腔官調、裝模作樣,像是鬧緋聞的藝人在澄清似的,並且放在部落格置頂了大半年,這麼做的目的顯然不是真的為了道歉,而是故意寫得曖昧不明,讓人看了更加懷疑另有內情,而且將當事人本名寫在標題,往後有人Google這個名字時就會看到這篇文章出現在第一頁,讓她後半輩子都活在這篇文章的陰影下,可謂狼子野心。

那篇澄清文當中提到「我跟她曾經是很好的朋友,但就僅止於朋友而已,任何其他的都是沒有的……」、「有一些我講的東西並不是事實,加上又被不知道為甚麼不斷地被扭曲轉述,變成跟事實有非常巨大差距的謠言……」那句輕描淡寫的「有一些我講的東西並不是事實」其實就證明了索尼在散布謠言。

這位正妹後來也跑來留言,索尼也將留言讓大家看了兩三天,之後留言被刪除,網誌從此進入戒嚴。正妹在留言中細數索尼的種種不是,包括跟索尼這輩子根本連手都沒牽過,索尼竟然造謠說兩人上過床,正妹還為此去找過索尼的媽媽,結果他媽媽也不當一回事云云。正妹還提到索尼之前欠她錢不還的事,至此真相大白,原來索尼欠錢事件中的債主就是這位正妹,相信大家對於索尼為何要造謠的原因也有了個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