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座電影「海角七號」裡有首配樂是這樣唱的:「愛你愛到不怕死,但你若劈腿,就去死一死。」如果這句話成立的話,那麼網路小說始祖「痞子蔡」就該去死一死了。
痞子蔡本名蔡智恆,1969年生,他1998年在網路發表「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造成轟動,也帶動了網路文學的興起,之後陸續出版多部作品,目前在台南的立德大學任教,至今仍持續在網路發表作品。
痞子蔡的部落格設立在痞客邦,雖然現在的聲勢已不比當年,但可看得出他在字裡行間還是想營造大牌作家的派頭,喜歡動不動(以戲謔語氣)提到自己書賣得很好,網站上也有不少讀者留言表示支持,但令人玩味的是,上頭有一半以上的留言是簡體字(註:在此指痞客邦遭中國封鎖前的狀況,今日因已遭中國封鎖,其部落格的簡體字留言已大幅減少),也就是讀者中的台灣人只佔少數,一個台灣作家在台灣的網站開的部落格,結果讀者大部分是台灣以外的華人,其他比痞子蔡更暢銷的本土作家都沒有這種情況,究竟該說痞子蔡的市場遍及全球華人?還是說他在台灣已經吃不開了?這點就見仁見智了,但如果說痞子蔡的台灣讀者流失,那就不得不提到他在五年前發生的劈腿事件了,他當時被同一家出版社的女作家守谷香指控欺騙感情,報導中的重點就是痞子蔡隱瞞自己已有女友而跟守谷香交往,女方發現後憤而向媒體爆料,而痞子蔡的說法是,女方一直叫他「大叔」,所以他認為女方只當他是長輩,但他又承認有與女方上床,實在讓人看了一頭霧水。

附錄:痞子蔡劈腿事件的報導

2005/02/20 NOWnews
痞子蔡劈腿/守谷香「親密接觸」4年 不知蔡有婚嫁女友
以「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一書出名的網路作家痞子蔡,遭到同出版社紅色文化的女作家守谷香指控劈腿,欺騙感情,守谷香表示兩人交往4年多,一直到最近才知道痞子蔡原來早就有交往17年、甚至論及婚嫁的女友,對於守谷香的指控,痞子蔡也坦承他感情沒處理好,但絕對不是愛情騙子。
痞子蔡從網路創作,躍升為作家,痞子蔡式的浪漫,年輕人仿效,不過現實感情中,同家出版社紅色文化的作家守谷香指控,痞子蔡是感情騙子。
痞子蔡當初以「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出道,守谷香則是書寫喜愛的鯨豚故事,因為工作關係親近,交往4年,守谷香才意外發現,痞子蔡有個台南女友,兩人在一起17年了,而且論及婚嫁。
守谷香無法接受,甚至難過一度進了醫院,她向媒體控訴,拿出兩人交往證據,其中一張痞子蔡的悔過書寫著:「再也不讓香難過,最重要是要一直愛著香。」親暱的稱呼,最後還畫了一顆愛心。不過,痞子蔡對於兩人感情表示,守谷香一直叫他「大叔」,他認為守谷香只把他當長輩,而且他表示守谷香有心臟病,惹人憐惜,兩人是不是愛情,他自己也不知道。但另一方面,痞子蔡也坦承他和守谷香有親密關係。
一向著作浪漫,痞子蔡也坦承現實感情處理不當,書迷們大感驚訝。在台北書展現場,一名痞子蔡書迷張同學表示,知道他「劈腿」後,「會不相信他寫的東西了。」另一名書迷羅同學則說:「這是兩人間的私事。」
至於紅色文化出版社,對於作家的感情不介入,畢竟是兩個人的私事,而且男未婚、女未嫁,說「劈腿」,或許太過言重。痞子蔡的著作「檞寄生」中,男主角周旋在兩個女人之間,現實生活中他要怎麼選擇?還要當事人自己好好解決。

2005/02/20 聯合報
網路愛情作家痞子蔡 劈腿曝光
網路作家虛擬愛情故事,卻在現實世界陷入愛情迷惘。知名網路作家「痞子蔡」遭同一出版社的網路作家守谷香指控劈腿、欺騙感情,痞子蔡坦承他「做錯事,感情的事沒處理好」,但否認他是愛情騙子。
民國六十六年次、隻身從高雄來台北發展的守谷香,與大她八歲的痞子蔡交往四年多,守谷香表示,她與痞子蔡關係非常親密,但她本月初從痞子蔡口中獲知痞子蔡在台南有一位結交十多年、已論及婚嫁的女友,讓她完全無法接受。
守谷香說,她這才發現,在她之前至少還有一位女孩被痞子蔡欺騙,痞子蔡利用他的名氣,專挑「比較容易信任他的女孩」,展開「猛烈的追求」,將來可能還會有其他女孩受騙,所以她要站出來。
針對守谷香的指控,本報記者昨天詢問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行簽書會的痞子蔡,他非常驚訝,他說,他有一位從大學時代就認識的女友,他跟守谷香「很熟」;記者再問守谷香算不算女友時,痞子蔡坦承他跟守谷香有親密關係。
痞子蔡表示,守谷香罹患先天性心臟病,人可愛、心地善良,孤單一人住在台北,與家人少有往來,他常照顧她,但在感情這件事上他「拿捏得不好」,「如果她覺得受到傷害,就是我的問題。」
痞子蔡說,他曾在媒體公開他有女友,他相信守谷香也知道了,但他一直未再對守谷香講清楚,因為擔心她會「承受不住」;最近守谷香問他要不要搬來台北長住,他才把實情說出來。
痞子蔡指出,他和女友分分合合,也有冷戰,但畢竟是十七年的感情,現在只怕她受到傷害。
守谷香則表示,她一開始排斥痞子蔡的追求,因為他是名人,但他很會「計算人心」,「利用盛名讓女孩受寵若驚」,常講有情調的話,讓女孩感受他的「誠心誠意」。
痞子蔡則說,他不夠理智,如果他懂得計算,他會想到照顧守谷香多麼辛苦,就不會與她接近了。
守谷香表示,痞子蔡先前可能騙過很多女孩,但先前的女孩可能沒有留下證據,或擔心受到二度傷害,「前面的人不敢揭發他,所以才會有我」,「希望我是最後一個!」
守谷香說,痞子蔡敢膽大妄為,也是他名利雙收後的客觀環境造成的,「我要打破這個環境,給他重生的機會」,希望他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
「我很認真思考,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守谷香說,痞子蔡是紅色文化出版社的招牌,她這樣做等於「公然拆出版社的招牌」,以後可能沒有出版社敢再用她,但她顧不了那麼多了。
聽到被守谷香形容為情場老手,痞子蔡則生氣了。他說,他希望帶給守谷香快樂,「我要騙她什麼呢?」他想不出守谷香為什麼要這樣做?他憤怒地表示,守谷香「傷害了別人,對她又有什麼好處?」

2005/02/20 聯合報
守谷香:自爆親密關係 並不容易
不管痞子蔡是不是愛情騙子,守谷香決心自爆隱私出面「揭發」,需要勇氣。
一個未婚女子,公開她與男人的親密關係,不是那麼容易的。台北前天晚上開始下雨,守谷香在幾位朋友的扶持下,深夜與記者在一家咖啡廳深談,談到昨天凌晨兩點,幾度落淚。
她說,曾和痞子蔡去北投洗溫泉,去年還一起參加旅行團去日本旅遊。她帶著手提電腦,點出一張張她與痞子蔡的合照。其中還有幾張痞子蔡親吻她的照片,但她堅持不能見報。
她也拿出很多痞子蔡寫給她的字條。其中有一張「悔過書」,寫著:「我以後不再讓香傷心難過,一定時時刻刻將香放在心裡,不亂開玩笑,要體諒香。地震時要在香身邊。最重要的是,要一直愛著香(雖然這是事實)」。最後還有「恆」的簽名,並畫了一顆心。
另有一張紙條寫著:「我以後要對香溫柔一點,尤其是穿旗袍的時候。」除了簽上「蔡智恆」外,又簽上「小恆恆」,旁邊仍畫了一顆心。守谷香解釋,有一次她穿旗袍和痞子蔡去看戲劇,痞子蔡為了一事惹她生氣,後來就寫這張紙條給她。
守谷香也留存很多他們一起出遊的巴士票根、電影票根,這些對她來說都是愛情的見證。
守谷香說,她一向被認為是最軟弱的,「受傷了也不會出來」,「但我決定出來了,大家一定料不到!」
守谷香是網路鯨豚作家,由紅色文化出版「藍月亮—鯨豚少女守谷香的鯨生鯨事」、「眼鯨」、「從鯨以後」,她是雙魚座,卻在簡介上自稱「鯨魚座」。她曾跟人說,她的前世是鯨。
此次事件,讓她已病了兩個多星期,還因昏迷進了一次醫院,至今已瘦了六公斤。她說自己的身體氣若游絲,但她心裡感覺有鯨的力氣。
在「藍月亮」書中,守谷香寫著:「我相信生命若是帶走了一些,他總會再另一方面添加。人總是要有希望,那些不可留住的消逝了,傷越深重,上天的祝福也會更多,這是一種冥冥的公平。」
現在,她的朋友都這樣祝福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n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